芸迩不会咕咕咕

“苦海中不至独处至少互相依赖过。”

[白狄]月球下的人

*逃离循环 / 灵感来自《开端》

*私设如山 / OOC!勿上升!

*全文1.5w+ / 都是我编的 / HE



BGM:坠落星空——小星星Aurora



“忘记过去的人注定重蹈覆辙。

——乔治·桑塔亚纳。”




——


驾驶座的男子将润喉糖扔进嘴里,兴致颇佳地哼着曲子,身旁穿长裙、素面朝天的年轻女子睁开眼,打了个哈欠。


“听众朋友您好,这里是FM90.5全国高速交通广播,接下来为您播报实时路况……G75兰海高速北海—湛江段发生交通事故,请途径该段的车辆注意避让……”


17:15。

李白看向手表,距离17:30的直播还有一刻钟,或许可以再小睡一会。他仍旧记得方才梦里的情景——热浪滔天、爆炸声震耳欲聋。那种近乎现实的感触令人不由得怀疑:自己到底是在梦里还是在真实世界?他当然愿意相信前者。

车窗外翠绿隔离带与橘红色晚霞相映,一点一点暗沉。天空开始下雨,不过几分钟那温暖的橘红色便被阴郁代替。侧面的指示牌写着地名和公里数,一名穿着黑色短外套的年轻男子从应急车道下车,他坐的那辆银色海马汽车似乎出了故障。车标志的鹰隼形状如鲲鹏展翅,被不间断的雨水冲刷、越发锃亮。李白愣了一下,这年轻人怎么如此眼熟?自己梦里也出现过……时间走到了17:19,他摇下车窗,想看清那人的面容,却听见广播电台里发出了异常的声音——播报路况的话说到一半变成了歌曲的旋律:“相信你还在这里,从不曾离去,我的爱像天使守护你……”


“糟糕!”


滚烫的火焰瞬间湮没了思绪。



//


“我再等一分钟,或许下一分钟……”低沉的男声唤醒了压抑的精神。李白朝前排驾驶座看了一眼,他表哥还在哼徐誉滕的代表作。手表显示17:14,比上次提早了一分钟。所以……他还没死?都说人死之前会回光返照,这是最后的挣扎吗?但他没时间感叹人生,现下最重要的事逃离爆炸现场。这确实是个难题。

行驶中的汽车,前后都有车辆的高速公路,怎样能够逃离?或者说,阻止爆炸。他注意到前方和后方的车辆都有明显特色,前面那辆别克贴着卡通贴纸,好像是哆啦A梦;后面的奔驰用巨大花簇装饰,门把手缠绕丝带,应是婚车的第一辆……也就是说,跟着的还有婚车车队的其他汽车。这一次如果时间来得及,他要测试一下,火焰的来源方向。


17:17,车辆经过指示牌,李白注视着那辆银色海马汽车,突然意识到这一段路因为堵车并没有走很远,故障汽车自从他醒来就停在路边。他迅速摇下车窗,问了一句:“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?”那年轻男子含笑摇摇头,“不用了,谢谢。”

爆炸的时候,海马汽车应该也被波及了吧……李白回忆第二次爆炸时的情景,那时候听到的歌是什么?好耳熟。


“相信你还在这里,从不曾离去,我的爱像天使守护你……”


是《天使的翅膀》。



//


“滴滴——”汽车喇叭的声音响起。


17:13,李白醒来第一件事是看手表,经过了三次爆炸,他已经明白每次都会提前。表哥刚准备哼歌,他打断道:“换一首吧。”“哦。”驾驶座的男子感到这提议莫名其妙,随即唱了几句《梦里花》。

汽车在严重拥堵路段缓慢前进,李白推开车门,朝着应急车道走去。


“欸!你下车干嘛!”


“小白,这是高速,别瞎跑啊!”


他表哥表姐都被这举动吓到。


海马车旁站着一个中年男子,眉眼深邃,见李白快步走来有些疑惑。“你好,有什么事吗?”后座的年轻男子随即推门而出,望着李白似是在回想,口里还念叨着:“你是……”

“没时间了……还记得你们的汽车什么时候出故障的吗?”

“得有二十分钟了吧,怎么了?”

“那就是16:55左右。”

“你这人怎么怪怪的?”

中年男子打量着李白,露出看奇葩的眼神。但那年轻男子猛地握住李白的手,说道:“我不知道具体情况是怎样,但是你看上去很着急。我叫狄仁杰,如果有什么我可以帮得上的,不要客气。”


“怀英啊,你别跟他说了,先来看看我这发动机到底出了啥问题……”


“知道啦,二叔。”


也许是四面八方的喇叭声太过嘈杂,李白没听清对方的全名,只记住了“怀英”。这次《天使的翅膀》没有响起,但17:20一到,爆炸还是如期而至。


火焰的方向依旧是后方——婚车。



//


“哥,别唱那首。”

“……你怎么知道我要唱……”

“瞎猜的。”

李白经历了短暂的头脑风暴,谨慎地推算17:20是爆炸时间,所以避开17:20和婚车近距离是逃离爆炸的方法吗?

“超车。”他对表哥俞鑫说。

“疯了吧?现在是堵车啊。”

“没时间了,如果你不超车,我们都会死在这里。后面的婚车……有问题。”

“我说小白,你是不是悬疑小说看多了?”表姐何佳雪饶有兴趣地答复,“难不成这婚车还能爆炸?别闹啦。”

她嘴角的弧度让李白一阵寒颤,认识这么些年还从未见何佳雪露出如此冷漠的神色,仿佛死亡于她而言轻如鸿毛。

“你是不是知道什么?”李白没绕弯子,直接问出口。但他们的汽车突然拐向应急车道,何佳雪瞪了俞鑫一眼,“你真相信他说的?汽车无故占用应急车道是违章的!待会监控拍下你怎么交代?”

“那婚车……不对劲……”俞鑫喃喃自语。

李白低头看了一眼手表,17:16。他们离开了婚车所在的车列,四分钟的时间可能不足以逃离爆炸,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。如果每一次都会提前,总有一次他们能够彻底离开爆炸伤害范围。

“你在说什么?”何佳雪问。

“……是定时炸弹。”

李白顺着俞鑫的视线望去,婚车前后排座位间有星星点点的红色光亮,他们看不清车中人的模样,只依稀听到争执声。

好像忘了什么……他捶击自己的后脑勺,蓦然将“怀英”两个字捞起来。那人的话诚恳而坚定,宛如旧相识。要把那一车的人也救下来吗?他在一秒内做出了选择。

雨滴敲打着玻璃,泠泠作响。

“你去哪?”何佳雪警惕地看着他。

“那个,是我老同学。”李白指着海马车旁的年轻男子,随意答道,“我去去就来,跟他说几句话。”

17:17,还剩三分钟。他冲到海马车的位置,不假思索。“给我你的手机号码。”年轻男子也没犹疑,开始报数:“133……”李白没用手机记录,他知道再入循环这些数据都会消失,于是默念着背下。

“你还没说,发生什么事了……”

“如果一个陌生人打电话给你,他告诉你马上要发生爆炸了,你会相信吗?”

那人拽住了他的手臂,“如果是为了救人,我会立马相信。”


一个善良的人,往往热心得出奇。即便是天外来物,也要细心呵护。可又能如何?李白对年轻男子笑了一下,心想:谢谢你啊兄弟,但下一次循环时我们又要重新认识。他喊了一声“怀英”,那人有些发怔,右手放到耳朵后面挠挠自己的脖子。


“17:20到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
爆炸声代替了回答。



//


133……

还好,没把电话号码忘记。

拨通后李白还没开口,对方却用焦急的口吻问他:“这是怎么回事?我们回到过去了吗?现在是17:11!”


他……也进入循环了?


“这不是倒流,而是循环。”


前排的俞鑫听不清他低声在说着什么,只顾着看前方路况。何佳雪还在睡梦中,恬静的面容竟令李白感到些微不适。


“你听我说,我已经度过了五次循环,这一次是我的第六次,你的第一次。最开始我以为这是梦,但自从第二次中巧合的出现我明白了自己是在循环中。”


“……那17:20,有什么含义吗?”


“爆炸的时间是17:20,每一次都不例外。而且我已经判断出来爆炸的位置是那辆婚车,爆炸元应该是定时炸弹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李白深吸一口气,确实,一般人遇到这种事都会很震惊吧……自己也是经历了好几次才平复心情。他本打算安慰几句,再商量对策,没成想那人突然说:“我坐的这辆车是16:54出的故障,大约16:58进入应急车道,接下来应该怎么办?”


“我会提早离开车列,你带着车上其他人向反方向走。定时炸弹的威力应该没有很强,只波及婚车前后一辆车,只要离开了爆炸范围就没事了。”


17:15,何佳雪睁开眼。她朝着内后视镜瞥了几眼,听见李白沉静的语句:“阿鑫表哥,能不能靠边停一下……我感觉后面那辆车不太对劲。”


“这是高速,你别闹了。”何佳雪笑道。


“就是啊,去应急车道要罚款的!”俞鑫以为他在开玩笑,从后视镜看那婚车,握住方向盘的手突然一抖,将汽车靠边停住。


“你不要命啦!”何佳雪大声嚷着。


“那车里……怎么闪着红光。”


李白推开车门,汽车后轮胎泄了气,真是时也运也。这下子就算被监控拍到也没什么问题了。他又抬起头,看见那穿着黑色外套的年轻男子朝自己大步走来,身后还跟着面目愁容的中年人。


他们离婚车的距离已经超过了三辆车,中年男子上气不接下气地对年轻男子说:“狄仁杰,你这小子……在高速公路上玩赛跑啊?我待会跟你妈说。”


“二叔,我这是在救你。”


李白无奈地皱起眉头,这才意识到自己和对方离得很近,神情不自然咳了一声。狄仁杰脸上仍旧带着好看的笑容,缓缓启齿:“还不知道你的名字。”


“我叫李白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
“砰——”巨大的爆裂声使应急车道上的几个人猛然回首,那婚车已入火海。伴随着热浪翻涌的,还有何佳雪的吼声:“薇薇你不能死!你等我……”


谁是薇薇?

李白想起前年何佳雪曾提起一个高中同班同学,那女孩在上海工作,男朋友是个高智商人才,毕业后在培训机构里当老师。薇薇……应该就是那个徐薇吧。


“表姐,你是不是知道什么?”

他又一次抛出这个问题。


警车和救护车的声音响起,没过几秒,被《天使的翅膀》覆盖,天地混沌。



//


为什么?

李白从昏睡中苏醒,他搞不懂自己明明脱离了爆炸范围,这循环为什么还没停止?心悸之余,手机开始振动。

他看了一眼来电提示,狄仁杰竟然还记得他的手机号。这也就说明,他们两个都在循环里。不得不说,有个人陪着总比自己去煎熬、去拼抢好。


“是不是必须阻止爆炸?”狄仁杰问。


“我不知道,但仅仅我们几个脱离爆炸是没办法终止循环的。”李白停顿片刻,又说:“如果我表姐和婚车上的人认识,或许可以从她出发。”


“报警呢?”


“……”


之前的循环中,因为时间有限李白没有考虑到这一点。假设每次醒来都会提前一分钟,那么报警或许可行。


“我觉得可以考虑,但这一次循环应该是来不及的。高速公路报警出警时间是五分钟,最近的一个警察局虽然离得不远,但等警察赶到估计要到17:25左右。”


“也许……我可以报警。”狄仁杰说。


“你醒来的时间和我不一样,对吧?”

李白翻看自己的未接电话,16:58狄仁杰已经打给他第一通。所以说……海马车循环的时间是从17:00之前开始。


“下一次循环,我醒来直接报警,你把车引入应急车道,试一试。”


“好。”


静静地等待雨落,等待爆炸,然后重启。很久没有这样全身心地信任一个人了……可能是循环了好多次,唯一的战友成了世界上最可靠的。


“你自己注意安全。”

他不晓得自己为什么要加这一句,却分明是蓄谋已久的脱口而出。



//


16:55。

还是这个时间。

狄仁杰发现自己所在的车每次循环开始的时刻不会变化,一定是在发生故障以后。也就是说海马车没办法避免和婚车近距离相遇,他们唯一的生路是抛下车远走。

输入了12122后,他盯着自己下意识放进通讯录的号码愣了片刻,那家伙不知道醒了没有……应该还在待机状态吧。


“您好。”


电话里传来悦耳的男声。


“您好,我要报警。G75兰海高速北海—湛江段一辆婚车上有炸弹,请最快时间赶到现场,婚车在堵车路段,周围车辆很多,危害性很强……”


“请报一下目标车辆的车牌号。”


“沪BXXXXX。”


“好的,请您保持冷静并发送定位信息,警方将在第一时间赶往您所在的地方。为了避免冲突,请不要惊动该车人员。”


17:00。

狄仁杰看了一眼手机顶部,算的没错的话,李白还要十分钟才能醒过来。他不愿意干等着,拉着二叔往反方向走。


“欸!你小子!”


“……别喊了,二叔。跟着我走,保证你活着从高速下去。”


晚霞倔强地霸占着天空,以为雨不是自己的对手。然而,没什么是绝对的,相对性充斥着整个宇宙。


俞鑫将广播电台调到了FM90.5,持续的堵车令他有些烦躁。车子好不容易挪动了几米,他注意到从侧面有一位年轻男子在窗外对他招手,嘴里还嘟囔着什么。他摇下车窗,轻声问:“你好,有什么事?”

狄仁杰指着车后轮胎笑答:“朋友,你的车后车胎泄气了。”他们的对话让副驾驶座的何佳雪提前苏醒,但听见狄仁杰的提醒,她并没察觉到异样。

车内的灯光很昏暗,李白靠在车窗边,戴着白色的降噪蓝牙耳机,狄仁杰朝后排瞥了一眼,自然地将视线移开。


“要不去应急车道处理吧。”俞鑫说。


“你搞快点。”何佳雪催促道。


17:10。狄仁杰在他二叔的一通拷问下,终于选择了闭嘴。与其和循环中的背景板解释,倒不如动脑子想想下一步计划。

李白推开了车门,不可思议地看着他。他倒是好心情,迎面朝对方使了个wink,把李白吓得够呛。


“你已经报警了?”


“昂,马上到。”


“靠谱!”


突然很想揉一揉他的头发……李白被自己这冲动震惊,不自在地将双手插进口袋,向后退了两步。


果然,警车到达的时间控制在了17:12以前。海马车循环开始时间早于初始车,可能是循环中唯一的bug……也是他们的契机。雨还没下,一切温馨得不真实,李白缓缓伸出手。算了,他想,还是跟着心走揉一揉那个人的头发吧。


回报他们的是震耳欲聋的轰炸,狄仁杰下意识捂住了耳朵。与此同时,李白那腾空的手猛地将对方拉进怀里。


他看见何佳雪放下手机,绝望地注视着远方的婚车。这一段并不超过肉眼能力的差距,仿佛云与海的命运。


李白感受着急速的心跳回荡,进入下一次循环前,没有松开手。或许人的一生,在某些时刻只能尽力拥抱自己都未察觉的珍爱,全凭身体的本能。



//


“小白,醒醒。”俞鑫的声音温和而粗矿,正好在17:09唤醒了李白。


“咱们车子出了故障,得在应急车道修一下。你先下车透透气,车里怪闷的。”


“行。”李白推开车门,这一次狄仁杰没有选择和他对话,而是装作不认识静静待在路边。何佳雪滑动手机,似乎在关注直播的动态。李白想起上一次循环中失败的原因,微微叹了一口气。


两分钟后,警车驶入堵车路段。俞鑫敏锐问道:“这里是不是有人报警?”

李白注意到何佳雪的慌张神色,为稳定他们情绪撒了个谎:“刚广播里说这个路段出了交通事故,可能在我们后面吧。这一截堵车了,警车也很难过去啊……”


“我怎么没听到……广播里说高速出了事故?”何佳雪盯着他追问。


“……”糟糕,李白想起来那天播报是到了17:15才有的,也就是说此时不存在事故播报。他咬紧牙关笑了一下,正准备瞎扯却听得狄仁杰跟他二叔说:“这警车是去处理交通事故的吧?好像挺严重的……都上热搜了。”


何佳雪挑眉,移开了视线。


这家伙……李白望着狄仁杰的侧脸,将第六次循环以来的点滴回顾,好像每次狄仁杰都能把细节记下,从而应用到后面的计划中。他很欣赏这种能力,也很庆幸与自己并肩战斗的人是他。

但这一次循环开始后,狄仁杰没有主动和他说话,莫名让他有些失落。如果他们没有走出循环,将来的每一次中会不会终有一次对方会忘记过去发生的事。也许,这不是李白的循环,而是某个与徐薇有关的人在循环,甚至是徐薇自己……他们只是误入歧途,被困在重复的营救里。

所以,循环以外,他们没有往事,也不会有将来吧。谁能保证把记忆带出循环?谁能靠自己的意志选择停留?


“你好,我叫李白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
这是李白在心里说的,没能落实。


17:16,婚车的后门被推开,徐薇抱着定时炸弹从车上走下。围观车辆中的人都为自己的处境扭了一把汗,警方因为道路阻塞只能下车疏散车辆,然后赶到徐薇附近控制住她。定时炸弹倒计时只剩下一分钟,徐薇穿着纯白婚纱泪流满面,大声喊到:“都别过来,都别拦着我。”何佳雪的情绪瞬时波涛汹涌,她冲到徐薇身边安抚道:“薇薇,你还年轻,不要想不开。”


原来她……不是帮凶。


李白趁着两边车辆散开、何佳雪和徐薇对话之际,从徐薇手中把定时炸弹猛地抢了过去。0:15,只剩15秒……警方对他示意把炸弹扔进湖中,但这枚定时炸弹最后的计时速度加快,在5秒左右就被引爆,根本来不及抛掷。


好痛……循环了这么久,李白还是第一次近距离接受炸弹的威力,他感觉五脏肺腑都被冲击波震得撕裂,最后陷入了昏迷。



//


“……我在等一分钟,或许下一分钟看到你闪躲的眼,我不会让伤心的泪挂满你的脸……”狄仁杰被这音乐声惊醒,16:55,海马车停靠在应急车道。


目睹了李白怀中定时炸弹爆炸的情景,他迟迟没有缓过来。那个人明明是循环的迫害者,为什么总是奋不顾身。本可以不管的……他想起自己进入循环的机缘巧合,不过是李白选择了拯救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能够保全自己已经很不容易了,更别提试图挽留更多人的生命。


“怀英啊,你说这车能修好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狄仁杰着急忙慌地往李白所在的车辆赶过去,一时间忘了把他二叔带上。俞鑫在他的提醒下将车辆靠边停住,但17:08已经到了,李白还没有醒过来。


“你们认识?”何佳雪见他晃动这后座沉睡的人,随口问了一句。


“嗯……同校的,以前在一个社团。”


“你也是C大的学生?”


“是啊,老李在我们学校很有名。”


这回答没引起何佳雪的怀疑。狄仁杰使劲晃动着李白的胳膊,手表时间一步步走向17:10,这是怎么回事?


“醒醒……”他在心里祈求。


在同一所大学这件事,他一直都知道……李白的电话号码、车后胎泄气、交通事故的信息是他意外中的关注。向来如此,一旦见到这个人脸上对于走出循环的执着和坚强,他总希望自己可以多帮忙一点……哪怕一点点也好。

因为爆炸的时候,这个人会在第一时间抱住他,也会为了众人而选择牺牲自我。

因为过去那些很不完美的梦,只能视若无睹的路过,沦为陌生。


他……喜欢这个人。


“几点了?”李白揉了揉他的头发问。


狄仁杰直接抱住了对方,声音有些沙哑:“17:12……还好你醒了。”


“爆炸的威力太大了,可能延长了我的待机时间。这一次估计是来不及了……下次我们再努力吧。”


“好。”


狄仁杰将手放开,他们的奇怪举动让何佳雪有些吃惊。但李白没理会那束打量的目光,将狄仁杰的手握住走下车。


“别怕,我还在这里。”


他好似能够感知对方的恐惧和担忧,却只云淡风轻地对上一次的壮烈绝口不提。

李白觉得自己撑伞的手很冷,但另一只手很热。虽然只是握住了几十秒,也足够持续到下一次循环到来的时分。


“别再让我等了。”狄仁杰转头对他说。


“嗯,下次一定不会。”


在循环里,诺言会失去信服力吗?



//


“怀英……”


后座上年轻男子的呓语令狄仁杰怔住,再看那人已睁开眼,若无其事地摘下两只蓝牙耳机并推开了车门。


“表姐,那辆婚车里的人你认识对吧?她携带了定时炸弹,如果你想救她,现在还来得及。”李白干脆利落陈述道。


“……薇薇她……”何佳雪显然有些呆滞。


“我没在开玩笑。”


原本文静的女子骤然惶恐,迈开步子向婚车跑去。高速公路与赤色晚霞相映衬,令人有种活下去真好的感叹。再滂沱的雨,再厚的阴霾,都会在某一日被拨开。


“薇薇,你开门!是我,佳雪。”


婚车后座的新娘用颤抖的手推开了门,定时炸弹刚刚启动,仿佛在给寻死的人最后后悔的退路。生命是那么脆弱,人又往往轻视这存活的权利,所以孤注一掷、沉入深渊。但痛苦和幸福,都不会被死亡所消弭,痛苦只会加重,幸福只会恶化。


“我们还有好多好多年,这个世界还值得期待……你相信我。”何佳雪柔声说。


“没有了!宇琛走的那一天,这个世界就已经变成灰色了,我看不到光亮。”


“薇薇,你很爱宇琛,我知道的……但是还有很多人爱着你,如果今天你走了,你的父母亲人,你的朋友……他们会很难过、很痛苦。把炸弹给我,给自己一个重新来过的可能,好吗?”


徐薇那纯白的婚纱在风中飞扬,因为雨的缘故裙摆被地上的泥水沾染,她脸上的泪已经干涸,在两边脸颊上留下些微黑色的痕迹,是被冲刷而下的睫毛膏。


“佳雪,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……我和宇琛在一起三周年。如果他还在,我不会和一个自己不爱的人结婚。别阻止我了好不好,让我解脱吧。”


“徐薇!”何佳雪提高了音量,“你可以拒绝,甚至可以逃婚,但寻死……一点也不像你!胡宇琛他是对你意义重大,为了他把自己变得不像自己,可真有你的。麻烦你爱自己,不要再被压抑了!没了他胡宇琛你照样能活,明不明白?”


“我……”


徐薇手中的定时炸弹不知何时被赶来的警方夺走,技术人员切断了线路。倒计时定格在1:15,好险……只多了一分钟。


“他带你看了世界的美好,但不是给你生命的人,更不应该带走你的生命。”何佳雪说出这段话,现场的人都沉默了。


李白站在狄仁杰身后,试图挡住后方袭来的风,他把伞撑得很谨慎,双脚一点点往前挪动。循环就要结束了……他终于逃脱出去,获得了自由。绝望的人最终找到了希望,他却渴望旋律响起,昭示着未完待续。狄仁杰没有回头,他低头看向手表——17:21。


“这雨下得可真不是时候……”俞鑫从车里拿出一把大伞,将何佳雪和徐薇都护在底下,喜滋滋地露出大白牙。


“记性倒是不错嘛。”

李白闻声抬头,狄仁杰大概是看到了他在输入号码,似笑非笑地抿着嘴。所以……没有失去记忆,没有忘记他。


“哪里比得上你。”


他晓得说这话的时候嘴角是勾起的。



//


协助警方破解了危机,故障车辆也及时得到了修复,五个人在警局做完笔录约着去吃饭,狄仁杰二叔说他请客。


“现在的小年轻厉害得很嘛!今天要不是你们啊,我真要交代在高速上了。”


“叔叔……您太客气了。”俞鑫喝多了,脸蛋红扑扑的,说话也含糊不清。


李白和狄仁杰但也没闲着,向何佳雪打听徐薇的事。何佳雪对他们很感激,当然是知无不言,全当说故事了。


“薇薇她性子比较孤僻,平时不太社交。我和她啊,也是因为兴趣相投才成了好朋友……那个胡宇琛是高智商人才,说出来你们不信,人家可是记忆大师。”


“全球记忆类竞赛的获奖者?”狄仁杰记得自己有个哥们曾经去参加全国记忆竞赛,后来痛骂那些参赛者都是非人类。


“是啊,金奖。还不是培训得好……可惜成也萧何败也萧何,去年十月就那么走了。薇薇因为那件事一直耿耿于怀,吃不下饭睡不着觉,后来她爸妈听了算命的说胡话……要结婚给她冲喜。”


李白皱眉,这多少有点逼婚的意味了。想来徐薇寻短见也不是不能理解,人就是很不堪一击的生物,没必要抬高自己。


“那胡宇琛怎么死的?”狄仁杰问。


“谁知道啊,警察说是自杀。薇薇不认这个判定,说是谋害。欸,你们看过tvb那个剧吗?《读心专家》……”


“记忆宫殿。”李白淡淡说了一句,他和狄仁杰却同时攥紧了拳头。


“你们也是知识分子,人要真的是他杀还能一点证据都不留?多半是自己走火入魔被反噬了……”何佳雪将杯中鸡尾酒一饮而尽,啧啧几声。


“别想这些啦,好歹今天我们把徐薇救下来了,这是件好事。”狄仁杰笑容灿烂,化解了氛围低沉。李白跟着笑起来……这家伙,总是能把人心暖和。


在循环里相识,也是一件好事。


打开对话框,他看见对方的头像是白色信天翁,心房震颤了一下。输入公式“r=1-sinθ”,点击发送,却在同一时间收到了狄仁杰的讯息。


“r=1-sinθ”,如出一辙。


他们的心意,在坐标系里完美重合。



//


“表弟,你这头像是什么鸟啊……”俞鑫打开冰箱,边问边从里面拿了一瓶啤酒。


“信天翁。”李白嘴角勾起一个弧度,眼睛没有离开手机聊天界面,还在等待着对方的回应。三分钟后他收到一条“晚安”,才心满意足地看向窗外夜色。


“听那个小伙子说你在学校里很出名,是不是有很多学妹喜欢你?”瓶盖被撬开,俞鑫八卦的语气像喷射出的气,震得耳朵疼,李白没有回答。


“也该谈朋友了,总单着不是事啊。”他这种长辈语重心长的叮嘱因为什么,其实早已被看透,只是旁人不戳破。若自己得不到感情的慰藉,便投注于其他人身上,做个劝说者用以解脱。


何佳雪本不是李家的孩子,她是二姑再婚时候新二姑父带着来的。二十几年过去,谁也没冷落她。论私心,其实姑姑们对她比自家的孩子还要耐心、宠爱半分,可能血脉不通,总得凭借其他来弥补。李白和何佳雪先前接触不多,这几年因为何佳雪成了建筑师,经常来C大参与新校区建造规划讨论,来往也渐渐频繁。至于俞鑫嘛……可以说是一起玩泥巴的兄弟了。对方什么囧样都见过,长大后各奔东西情义却始终在,每每见到都能聊上许久。


俞鑫喜欢何佳雪,这件事知道的人不多,李白大概是最早的那一个。人或许只有对待自己不擅长的事物,才能猛然间灵光闪现,以为天赋异禀。爱与被爱是这样的,暗恋和躲藏也是。


“徐薇的事……其实你也知道对吧……如果表姐选择和她一起赴死,你会后悔默许了我的拯救吗?”


“人是你救的,我管不着。”俞鑫对李白笑了一下,将啤酒倒进玻璃杯一饮而尽。气会散,液体会耗尽,喜欢却不能。何佳雪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,这是他最庆幸的事实,也是望而却步的根本。


“那表哥你……”李白见他还要满杯,抢过杯子反问:“不谈谈恋爱吗?”


报考志愿可以更改,但余生的幸福承受不起任何波折。大四那年为了跟何佳雪在一个城市,放弃了原本心心念念的K大,到头来除了以兄妹相称,还有什么?


“她一定会没事的,一定。”俞鑫的声音很低,大概借酒消愁却不愿被人听得私情,从桌子上握住一罐鸡尾酒往嘴里倒。尝试用酒冲淡感情,酒本身味道便黯然失色。咕咚咕咚喝下去,只品到一点苦涩。接连的酒精麻痹,终于把人给迷醉了。


李白把他表哥抬到沙发上,随手拿了毯子一盖,自己回到房间冲了个澡准备入睡。他很久没有做梦了,从循环出来以后也没,但这天晚上莫名地通过梦境闯入未来世界,真实得可怕。


第二天早上7:00从梦中惊醒,他划开手机屏保,与狄仁杰的对话停留在“晚安”,一切似乎没有异常。客厅里听见俞鑫的手机铃声响了,是那家伙最爱的歌——《等一分钟》。


“如果时间忘记了转,忘了带走什么……”铃声被切断,俞鑫对电话那头的人说:“下午是吗?我会准时到。”


李白将外套披在身上,去厨房热了一杯牛奶。他看着一切如旧的家,粗心地忘记关注日期——2025年10月11日。同样粗心的,没有注意到自己被划伤的手指在几秒中恢复了原样。



//


国庆长假后的C大还沉浸在狂欢和懈怠之中,只有图书馆里卷生卷死的学习爱好者把时光付诸于书本、课程。李白本来打算约狄仁杰去看书的,但室友死缠烂打下还是没能得逞。毕竟……怎么解释突如其来的“友谊”是个大问题,先前在一个学校好几年都没认识,因为循环走到一起寻常人根本不信这玩意。但谁经历谁知道,夏虫不可语冰嘛。


“李哥,今天有好几个妹子来问我……你微信头像为什么和中文系姓狄的同学一样……我怎么交代啊?”


“哪里一样了?明明有差别的。”


李白啧了一声,他们是情头,当然很像。不过在满头问号的室友面前他没得意忘形,只简单撒了个谎说自己和狄仁杰之前在同一门通识课,说过几次话。其他的,都是巧合。这谎他自己都心虚,说完在心里默默“呸”了几下。

俗话说“心有灵犀一点通”,没过一会狄仁杰跟他朋友也来了,在离得不远的地方落座。李白在手机上狂搜一通,最后从犄角旮旯里找出一个玲娜贝儿的表情包发了过去,颇有卖萌的嫌疑。狄仁杰一边捂住嘴笑,一边回了句“学长真可爱”,然后专心致志地看那本《无声告白》。收到回复的李白则捂住胸口,半天憋出来两个字——“可恶”,他男朋友撩人真有一套。


快到十二点,李白几个室友都有点饿了,拉着他去吃午饭,但他没答应。借口说自己还要再学一会,实际上是在等狄仁杰一起下馆子。他们还没一起去过那家面馆呢……狄仁杰最喜欢的那家。约定可以延迟,但日子总嫌不够,循环教会他们的远比珍惜当下深刻。各奔东西的学生离开了座位,显得书本格外孤独。书本孤独惯了,所以没多少人心疼它们。李白凝视着《无声告白》的封面,摊开的纸张被合起来,书签夹在中间。狄仁杰笑着对他点点头,示意他走过去。不知为何,他心疼这个时候的自己,也心疼对方。并非因为遗憾和不快乐,而是因为飞鸟与鱼不同路,在洪流之中遇见,还是选择了相爱。


他看不清前方的路,也不知道可以走到哪里。但这只是一瞬间的神思,随着迈开的脚步渐渐飘散,恍如隔世。


“跟我来。”狄仁杰还没反应过来,就被李白拉到书架边。C大图书馆有很多这样的通道,从小门进入就可以获得冥想空间。两侧的书架面对面,相视无言。狄仁杰望着眼前人明媚干净的笑容,忽然记起高速公路上毫不犹豫的那份信任。《无题》没有明确的定义、没有自己的名片,但正是没有身份导向了最凝炼的灵魂。人海中碰见的人,最后一起回到人海。


“幸好,我们都走出了循环。”


李白微愣,而后握住对方的手。“我是带你进循环的人,当然要带你出来。”


他突然很想离经叛道,逃进日常以外的角落,借着正午的暖意将眼前的玫瑰揉碎、融入骨髓。于是吻了吻那人的唇,打乱了一切计划开始私奔。


……


17:19,狄仁杰看了一眼摆在宾馆床头柜上的手机,眩晕和酸痛使他又闭上了眼。李白随着他的动作醒来,捧着他的脑袋亲了一口。太不正经了……但这就是年轻,敢作敢当。这是过往岁月里他自己根本不可能预想的场景,却成为事实。他那么自立自强的,从不黏着别人。李白摸摸他的脸,他却下意识环住对方的腰往怀里钻。或许,另一个自己是有开关的。叛逆也好,疯狂也好,只要命中注定的人来按下按钮,即刻生效。


17:20像一个诅咒,大音希声。


狄仁杰觉得自己有点渴,朝杯子看了一眼。下一秒,陷入黑暗。



//


“卧槽!我那么大一个老婆呢?”


李白将闹钟关闭,愤怒地喷了一句。这到底是梦还是现实?虽说他是经历过循环的人,但抱着老婆睡大觉这种好事被打断,他心里说不上来的憋屈。


“怀英。”


还好老婆爱自己,第一时间就打电话过来。他撒娇似的唤了一声,语气差不多快带上波浪线了。


“我们……在循环里。”


“我也发现了。这个循环和之前的好像不大一样,可能是……”


“什么?”


李白推开房门,看着俞鑫的背影没有继续说下去,而是转移话题:“今天下午我还可以带你去Eden吗?”


“不可以。”狄仁杰咳了一声,答道。


“……”


丫的,俞鑫,你这破循环老子不待了!李白在心里念了一通,最后被俞鑫一脸无辜的表情彻底整无语了。


“哥,你下午要去哪啊?”


“米其林餐厅,工作上的事。”


“哦。”


他寻思着,俞鑫也不爱吃西餐啊……这是那里来的冤家不知道投其所好,还把人带进新的循环了?当然,进循环这件事没有狄仁杰拒绝他的请求令人失望。空出来的下午,能做点啥……先调查一下循环有关的人和事吧。


“你这人怎么这样!”被室友电话轰炸,李白还是去了图书馆,狄仁杰也按照原计划去自习,但这一次他坐到李白旁边。


“是不是已经猜到了?”


“……”李白朝俞鑫的方向看了一眼,舔了舔后槽牙,“……怀英,我那时候救下徐薇……难道是错的吗?”


狄仁杰按住他的手背,摇了摇头。他们肩并肩坐着,手肘自然相靠。也许信任和托付已经是一种习惯,所以不动声色。但李白还是被一个细微举止惹得鼻子发酸,攥紧了拳头。


“这个循环,没那么简单。”狄仁杰半带确信说出了这个结论。


“俞鑫他……下午要去米其林餐厅。”


“……因为你表姐吗?”


“不,是工作上的事。”


李白回答完,突然从对方的言语中捕捉到细节——俞鑫一反常态地去米其林餐厅吃饭,会跟何佳雪有关系吗?还是说……他不敢做这个假设,毕竟之前的循环何佳雪和徐薇都没有延续记忆,所以根本不存在循环属于某个人主官意志的可能。可早上俞鑫接到电话时多说了一句“我知道”,难道真的只是他自己想多了?


“怀英,这个循环远比之前的难解。”


“嗯?”狄仁杰眨了眨眼睛。


“开始时间没有提前,而是固定不变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李白在纸上写下这一句,推到狄仁杰面前。图书馆里自习的学生保持静谧,在这一瞬间有些令人恐惧……仿佛这些人开不了口,不过是循环的背景板。他们一直在做同样的题、背同样的书,永远也不能结束。不及痛苦,不得喜乐。


“米其林餐厅,是哪家?”狄仁杰问。


“Masion Pool。”


“去看看?”


李白点了点头,“去看看。”



//


要说俞鑫这个人吧,也没有很复杂的社会关系,除了同事朋友基本上很少社交。李白和他要好这么些年,也没见他谈过女朋友……估摸着是因为何佳雪的缘故。俞鑫现在的工作是一个亲戚介绍的,在公司里待了有两三年了,待遇还算乐观。

2025年10月11日,狄仁杰看着这不切实际的日期,想起科幻小说里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描写,冷不丁打了个喷嚏。2025年的世界是怎样的?他们走出图书馆,迎面撞上C大智能研发团队最新设计出的类人机器人,双双屏住了呼吸。逼真的皮肤、器官和神态,让他们对自己产生了怀疑。


“吓死我了。”狄仁杰先开口。


“确实……有点惊悚。”李白揉了揉他的脖子,像撸猫般自然。狄仁杰也没避嫌,顺势就朝对方怀里靠了一下。


“还坐地铁吗?”他问。


“……”


应该是:还有地铁吗……这个2025,真的是人类的未来?还是、某人的幻想?


他们走到原先地铁站位置时,看到了空无一人的站台。不出所料,在这个循环里人类科技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平,不需要凭借交通工具往返穿梭。那么,点与点的移动是用什么进行的?犹豫片刻,李白拨通了俞鑫的电话。


“哥,你在哪家店?那里菜好不好吃?好吃的话我哪天和同学一起去……”


“Masion Pool,你自己用定位器搜索……别点错了,我在北街的那家。”


“好。”


定位器?他抬起手臂,发现手腕上有一块若隐若现的凸起。没等他触碰,狄仁杰先下手为强地将自己手腕上那块东西点了一下,一幅城市地图霎时全息投影在眼前。输入“Masion Pool”弹出三条搜索结果,狄仁杰点击北街的那条,一股强大的吸引力突然袭来,他想都没想就把李白拽住,两个人一齐陷入了漩涡。睁开眼,已经站在北街Masion Pool的门口。


“牛逼啊。”李白忍不住惊叹。


“看来是想象时空。”狄仁杰笑了笑。


“2025……”


虽说2025离现在也不远了,但关于这一年的规划李白没有印象。俞鑫也从没提过2025自己要做些什么,何佳雪亦然。所以这个时间背景在循环里十分奇怪……或许是他还不知道一些隐秘的事。

更古怪的是,对于他们的来访俞鑫似乎早有准备,直接把地址告知,根本不担心他们会打乱自己的安排。7:00……每次醒来都在7:00,应该是俞鑫接到电话的时间吧?米其林餐厅会发生什么?李白打开朋友圈,看见何佳雪新发的一条动态——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”,配图是她和俞鑫的合照,非常甜蜜。所以这个循环的初始态是俞鑫和何佳雪在一起了?他试探性地问:“哥,你和表姐是不是快结婚了?看到你求婚成功……真替你高兴。”俞鑫的口吻却不热不冷:“能和你表姐在一起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……但两个人在一起有太多困难要克服,我们还在努力。”

狄仁杰若有所思地摩擦着手指,他一向对于细节很敏感,无意间瞥见俞鑫那醒目的红色领带,在心里打了预警。等那个和俞鑫邀约的人到了餐厅,他把李白拉到一边轻声问:“你表哥之前也系红色领带?”李白摇头,“第一次循环里他系的是蓝色。”所以……俞鑫也是醒着的。


“这是他的循环吗?”李白自言自语。


“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,有这个可能。但既然是他的循环,为什么只有我们两个和他醒着?我们是误闯进来的?”


“表哥他并不在意我们,说明他还没有发现我们是‘醒着的’。如果想弄清这个循环的解法,只能继续装傻。”


“……你其实,不想伤害他对吧?”狄仁杰叹了一口气。


“虚梦注定要停止,但人生还有很久。”李白点了一份黑森林蛋糕,看着手机上的时间走到了17:00。真是漫长的一天,不用争分夺秒偶尔还会不习惯。也许他们要挽留的不是性命,而是对于现实的希望……俞鑫能走出这个循环吗?或者在无数次循环里得到自己想要的终局。


……李白猛然想到了什么,不由分说地把狄仁杰抱了个满怀。


“干嘛?”


“我知道了!表哥他和之前的我们一样,是在进行循环。而我们是被插入这个循环的变数,目的在于让他找到最优解。”


“他也在找结局吗?还是出路?”狄仁杰想起17:20的时间终点,把脑袋耷拉在对方肩膀上,闭上了双眼。


“但现在他已经知道我们‘醒着’,下一次循环开始的时候就会有所行动。怀英,你觉得和一个同样有优势的人争夺决定权,我们能赢吗?”


“能。”他看着李白的脸,心里默默地重复着三个字——“没关系”。一切都会好起来的,都会迎刃而解。


“520。”他念出数字。


“520。”李白附和到。


“我说时间。”


“我说爱你。”



//


“李哥,哥几个在图书馆等你呢。”


“抱歉啊,今天真去不了。”


“欸,你昨天答应好的……”


“你们好好学,我精神上支持。”


呸。赵岩峰鼓起腮帮,平复自己的怒气。李白这家伙还从没有爽约过,今天真是流年不利,刚想找他辅导功课就被鸽了。


“不等了,李哥跟老婆约会呢。”


“李哥什么时候有老婆了?”旁边戴眼镜的男孩问。“就那个校花呗。”赵岩峰说。


卧室里的窗帘还是拉着的,俞鑫临走时候留下的卡片还放在茶几上。李白慌忙挂断电话朝身边人殷勤看了一眼,狄仁杰托着下巴跟他对视,“校花?法学院那个?我怎么不知道……”


“宝贝,真的是个误会。”


李白抓住对方的手,将自己的手机上交自证清白。“你看,我跟她什么都没有……都是赵岩峰瞎说坑人。”

狄仁杰没有回握,反倒感觉自己脖子上的红印更难受了。他真是被那句情话鬼迷了心窍,才一大早到别人的卧室里腻歪。不过,俞鑫给他们的那张卡片确实出乎意料——这个2025中的何佳雪,竟然不是设计师,而是在C大美术系任教。原来俞鑫幻想的世界里,她是这样的……李白记得小时候跟哥哥姐姐们一起野炊,何佳雪曾经说过:自己并不想受人追捧或者多么时尚、风格独特,只要能好好画画,再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,也就满足了。他终究是用自己的梦替她圆了最初的梦。


“我没生气,刚刚是逗你的。”狄仁杰见他脸色不大好看,伸手摸了摸他的脸。


“嗯。”


每个人都能幸运,但运气来得不是时候,你又怎么能怪上天不疼爱你。李白顺着这个动作把狄仁杰的手拉过来吻了一下,他还是足够幸运,好歹没有错过这个人。为什么在高速公路上看见了狄仁杰,不假思索地划分了阵营?为什么第一眼就能确定对方是可以付出真心的人?往事或许太过隐秘,所以在一刹那根本来不及挖掘,偏向已经流淌血液里。


“其实我很早就知道你了,但那个时候你离我很远,没有下文。”他随口一说,狄仁杰却蓦然咬紧牙关,像一只受了委屈的猫咪眸子水汪汪的。可这样的神色没持续多久就被释然冲淡,“那是过去,我们还有好多年,不缺那一点点。”


“昂,还有好多好多年。”


人类的寿命用十年计算,或许太自负;用百年,又太卑微。所以,用很多个一年来描述,好像可以无限延长。


“这里,是俞鑫的梦。”李白说。


“出去的办法是打破这个梦吗……”狄仁杰虽然已经想到了这个结论,但听他说起还是有点犹豫。只有现实生活不满足的人才会躲在梦里吧?俞鑫应该不想走出去。


“你表哥知道我们是‘醒着’的。”


“但他不能继续沉迷下去,我们要把他带回现实世界。”


Masion Pool一切如旧,这次他们提早赶到。想象时空里很多东西都让人惊讶,狄仁杰临走前在房间抽屉拿出来一个监听器,小家伙还可以隐性,直接飞到了俞鑫那边桌子底下。他好像有过这个想法,用设备来听对话……难道他们的想法也可以在这个时空应用?


“开始了。”


李白把迷你耳机塞进耳朵,对狄仁杰点了点头,希望能听到什么有用的信息吧……


俞鑫和陌生男子一人一句,语速很快:


“你别执拗了,她不会跟你结婚的。”


“佳雪她是爱我的,一定是有人在破坏。我再跟她求一次婚,她会答应……”


“醒醒!被拒绝过一次你还不懂?她跟你在一起根本不是因为爱!”


“她说过的,她爱我。”


“那这个男的是谁?”


(有照片在桌面摩擦的声音)


“不是的,这是个误会。”


“何佳雪当初和你在一起,只是因为感激你,别做梦了!她爱的不是你!”


“你在骗人,我不相信你。”


“她爱的不是你!”


陌生男子的声音越来越大,那沧桑中带着愤怒的口吻让李白寒战,他依稀能够听出这声音和俞鑫的声线是相似的。那是……中年的俞鑫。


她爱的不是你……这句话一直回荡,直到17:20循环重启。俞鑫被自己的意识呼唤,在做最后的挣扎。


李白从黑暗中惊醒,划开手机看朋友圈里何佳雪发的合照,原本甜蜜的错觉逝去,只剩下勉强和一厢情愿。


“咚咚——”


打开门看到狄仁杰的时候,他们发现俞鑫已经不在了。这一次什么也没留下,只带走了给何佳雪的生日礼物。



//


他们在一起一年了,从何佳雪的上一个生日到如今。俞鑫时常会觉得这样子循序渐进的发展太过美好,自己是得到了上天的馈赠。直到循环开始运作,他才明白一切不过是自己的一场梦。


“哥,你在哪?”

李白发过来的消息言辞恳切。


“知道你是为了我好,但这一次让我自己解决可以吗?最后一次了。”


10:00,俞鑫到达了何佳雪所在的C大美术系办公室,对方神色自若,没有丝毫疑惑和慌张。也正是这样的面容,让他喜欢了这么些年。如果不是梦,他或许一辈子都无法成为陪在她身边的人。


“佳雪,我有话和你说。”


“嗯?什么事呀?”


“我真的很爱你。”俞鑫声音哽咽。


“我知道。”何佳雪温柔地笑了一下,还没察觉到俞鑫的不对劲。


“谢谢你,陪我做这场梦。”


“阿鑫,你在说什么……”女子握住他的手,时间的洪流在选择放下的这一瞬间飞快奔涌,湮没了原本的平静。


如果时间,忘记了转,忘了带走什么。你会不会,至今停在说爱我的那天。


原来《等一分钟》的歌词是这个意思。


人若活在梦里,那必定会错过新鲜缤纷的真实,但梦给的偏偏意难平。我们太会做梦,太难走出幻想,所以习惯忧郁。无论等多少个一分钟,都等不到圆满。


……


“表哥!醒醒!”


李白拍拍俞鑫的脸,见那人缓缓睁开眼,终于松了一口气。狄仁杰望着两人的神色,也跟着宽慰了许多。还好……只是一场梦,俞鑫能选择放下真是太好了。


“上次给我介绍的那个……联系方式再推推,我加好友。”俞鑫瘪嘴说。


“哈?你认真的?”李白挠头。


“推就是了,话那么多。”


“行行行,马上推给你。”


狄仁杰听着兄弟俩的对话,有些哭笑不得。果然人还是活在真实里,最能发挥幽默的本色。


……

可能年少的心太柔软

经不起风经不起浪

若今天的我能回到昨天

我会向自己妥协

……


无数个一分钟等不到的遗憾,总会被更多踏实的结局弥补,构成人生。错过一个人,是为了遇到另一个人。走出一个梦,是为了发现比梦更梦的事实。


李白听见手机闹铃的声音,低头将狄仁杰手机屏幕滑动一下,响声停止。而后,桌面显现出大二那年他打篮球时的照片,恍如昨日。他想起自己文件夹里躺着的那些文章,作者都是同一个人。


“你……”


手机亮度慢慢变暗,狄仁杰和他对视,什么也没说,仿佛缄默才是最好的回应。


月球离地球38.4万千米,在它之上皎洁的愿望往往无法适应地球的湛蓝。如果行星一同坠入循环,也许白云和蓝天才能够真正贴合,宛如画卷。




——致所有长久的爱恋,你们值得存在,因为这世界不设限,只要心还在跳,爱就可以上演。无论终局,无论长短,在月球和地球逼近的时分,看清混沌中的清晰,肯定自己。




END.


评论(7)

热度(11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